20170223-025336_U3927_M250558_1f00.png 
 

「帥哥(九成以上媽媽叫兒子的統稱),等一下叫樂兒(我太太)騎摩托車去菜市場買一下豆瓣醬,我要用到。」我老母從廚房走出來,用著流利的台語,對著翹腳看電視的我說。
 
「豆瓣醬?我去買就好啦。」我關掉電視準備起身。
「唉,我兒子〝就辛苦〞,平常要上班賺錢養家,回家還要做事。還有我每次要叫你老婆幹嘛,你就搶著做,等勒〝寵壞她〞。」我老母搖著頭說
 
「我親愛的阿母阿,太誇張了啦,買豆瓣醬怎麼會辛苦?〝你們兩個〞做家事、煮飯、打掃家裡、帶小孩的才辛苦吧!而且你看我翹腳看電視多久了,早就休息夠了。」說完我便騎車出門。
 
邊騎邊想著,好像很多婆婆媽媽都很怕自己的兒子,太辛苦、太吃虧。雖然說媽媽愛子心切、心疼自己的兒子太累,這是天性,沒什麼對錯,但兒子如果不懂的心疼自己的老婆,也不會幫自己的老婆說話,那她可真的會累死。
 
排除掉少數不負責任、好吃懶做、公主病、大小姐脾氣的女人之外,如果一直默默為了自己跟小孩在付出的老婆,即使寵壞又如何?何況幫太太做一點家事,或是分擔一下照顧小孩的責任,就被定義成是「寵壞」,那「寵壞」兩字的標準也未免太低。
 
如果因為做了點小事,你就認為是辛苦、就會肝硬化、就會累到暈倒休克,那每天做著比這份量,多十倍、百倍的全職或職業媽媽,不都一個個要送醫急救了。


 d525727.jpg
 

長輩們最愛聊的就是,我們以前有「多辛苦、有多難過」,還不是這樣走過來,哪像現在的媳婦,實在都太幸福了不能罵、不能念,還有老公肯幫忙。
 
但連您們也認同說,以前當人媳婦的「苦跟酸」,如果那時候的「阿公、阿爸」肯主動幫忙,分擔一些家事或照顧小孩的工作,難道當時的您們,都不會感到開心跟快樂?您們內心就真的從來沒希望有那麼一天,另一半會突然的主動的幫忙自己?

你一定有想過、也渴望過,只是在那時代下,多半是一種「空談跟笑話。」

 

image4.png

 

但到了這時代,當看到以前藏在內心深處,不為人知的奢求,漸漸的在被實現甚至發揚光大時,不是應該樂見其成,甚至開心的替自己的兒子感到驕傲。
 

因為他做到了那時代男人都做不到的事情,你的兒子代替了先生,完成了當初自己一直想要卻得不到的事情。
 

家是大家的,家裡的事更不是「女人一個人的責任」,不要自虐的把所有事情全都往自己身上攬,適當的分配、訓練溝通跟放手,才是維持一個家的根本之道。
 
不管男女老少,長輩、晚輩,甚至稍微聽的懂話的小孩,只要是住在這個大家庭裡,都有責任跟義務,為這家盡一份心跟出一份力,不管是出多或出少,但就是不能老想著擺老、當大爺、當少奶奶、耍特權,因為一個家最不需要的,就是大爺跟花瓶這種角色。

 

還有,做一點拖地、擦桌、跑跑腿的小事情, 

真的不會死好嗎。

arrow
arrow

    口罩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