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986712_10208705469464026_1296015509_o.jpg

我家有三個小孩,ㄟ…大驚 ,口罩家不是明明只有一男一女,為什麼多了一個?其實是我姐的小孩,我姪子。 因為姐姐平時要上班,所以小孩白天都是交給我老母在照顧,

但最近我老母跟我抱怨指說:「我兒子有夠好顧的,時間到就倒頭大睡,不像我姪子, 怎麼連哄帶騙,就是不肯睡,脾氣還大的很,搞得我老母每天跟他耗在那邊,午休也不能好好睡 ,吃飯也不能好好吃,血壓飆高,脾氣也跟著差了起來。」

我一開始也以為我姪子怎麼這麼調皮,想累死外婆阿,但這一陣子觀察下來發現,我姪子會這樣,也不是沒有原因的

因為我老母根本就把他當做小皇帝在照顧,一下子捨不得他走,一下子捨不得他跑, 因為總擔心害怕他會受傷 ,所以老是把他拘限在某一個小範圍裡面玩, 我姪子一整天下來 ,根本就沒活動到什麼,他多餘的體力跟精力,還有對這世界的好奇心,都沒有得到滿足,然後我老母還老愛強逼他睡覺,他當然不肯睡,也不願睡阿。

14235568841Lh_1.jpg
 
於是我就把我姪子抓過來我房間, 叫我媽去休息,說今天我休假,小孩都交給我。

我媽一開始還超不放心的說:「你沒辦法啦,他很皮也 。」
我說:「妳不用擔心啦,快去休息。」 我老母才不放心地離開房間 。

接下來我的方法就是 :「努力地陪他玩、陪他動。」看他是要你追我跑、蹦蹦跳跳,舅舅都奉陪到底。

我帶著我兒子、女兒、還有姪子三個小鬼,在房間整整跑、跳、玩,追了好一陣子後,我老母才將他帶去洗澡,一洗完後馬上就睡著了,我老母還嚇傻的說:「怎麼今天這麼好睡?」

其實國外有研究,小孩每天至少要累積一個小時甚至以上的運動量。運動有分規劃型跟非規劃型,規劃型就是例如:「跑步、游泳、騎單車。」非規劃型就是:「你追我跑,我跑你追,會喘、有流汗,心跳加速都算這樣。」

cgm8baea61eed0d8d16b2ffeebb908e7443298.jpg

運動不只是對大人有好處,對小孩好處也很多 。

【在心理方面】:有固定在活動跟運動的小朋友,注意力會比沒運動習慣的小朋友,還要來得高也比較不會分心,在情緒上,也比較開郎、有耐性、自信、跟活潑,運動有助於幫助小孩在身心、腦力、語言跟人際互動的發展

【在生理方面】:運動能幫助小朋友增加體能、耐力、抵抗力、控制體重、骨骼增長、強化、還有「幫助睡眠」。看到重點沒有,小孩不愛睡覺?多陪他去動一動,準沒錯

老人家常說得一句話 「小孩累了,自然就會想睡了。」 也是有他的道理存在。

其實換個角度想,小孩的精力本來就比大人還多,可大人卻不給予足夠的空間或是時間,甚至陪伴,來滿足他們的慾望,只會單方面的:「開電視(兩歲以下不建議看電視)、丟手機、或是用電腦遊戲來打發他們。」

然後漸漸將小孩培育成,不愛動、注意力不集中、甚至不給玩遊戲就易怒或情緒化的個性,事後才再抱怨自己的小孩,怎麼轉變這麼大,怎麼這麼難教。

家長往往為了貪一時的方便,或是不願花太多時間跟力氣在小孩身上,導致長期累積下來的壞習慣,使他們走到今天這一步的,這難道不是父母的責任嗎?
 
在孩子漫長的教養過程中,也許會漸漸感到力不從心,也許失望跟無助會慢慢變多,試遍了書上的各種方法,還是一點作用也沒有,甚至生起孩子跟自己的氣來,但請別灰心,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,教學跟方法只是其中一個方向,並不是絕對,更別忘了,其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,

陪伴。

D345WPQUBG.jpg
 
放下手邊的三C產品,培養自己跟小孩走出戶外跟運動的習慣,除了對自己的身體健康也好之外,我想,在教育小孩的這條道路上,你會發現,
 
「好的轉變,已經慢慢開始。」
 

arrow
arrow

    口罩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