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428583_10206095694101273_2372512857911634691_n.jpg

 

用講的,都很簡單

 

 「老婆,快點,要來不及了!等一下幫小朋友穿好衣服後,就直接帶下樓來。對了,空奶瓶、尿布、熱水瓶、口水巾、奶粉那些東西,記得放在媽媽包裡,不要像上次一樣又少了某一樣。我先去車上等你了。」

 

偉傑說完,只拿了自己的皮夾跟車鑰匙,便自顧自地走下了樓。 

 

 十分鐘後,小茹一手揹著媽媽包,一手抱著不到一歲的兒子,急急忙忙地走下樓。好不容易將東西都整理好,放上了車,臨出發時,偉傑突然問:「熱水瓶帶了沒?」

 

「啊!忘了。」小茹回。

「是白癡喔?這麼簡單的事情,每次都忘東忘西要我提醒,出個門有這麼難嗎?還不快點去廚房拿。」偉傑不耐煩地催促太太。

 

看這情形,偉傑一家想出個門,真是一波三折。但比較令我疑惑的是,偉傑大老爺從頭到尾坐在車上那十幾分鐘,究竟在幹嘛?抽菸、思考人生大道理、玩手機、調整汽車座椅的前後高低舒適度,還是放空?

 

何不利用這段時間,把剛剛提醒妻子的事情直接動手做一做? 

 

或者,再把時間往回推──偉傑要下樓之前,改變成另一種做法:將剛剛交代小茹的東西「直接」放進媽媽包,確認好要帶的東西無誤之後,下樓之前,轉個身去廚房,把熱水瓶裝好水帶著,再去車上等。

 

老爺們,做媽媽的只有一個人、兩隻手,她沒有分身術,可以應付這麼多的指令,還要被規定不能有忘記、遺漏的事情。用講的,都很簡單;但既然這麼簡單,你會說,怎麼就是不會幫忙做?

 

   p6050811a885907465.jpg

 

餐廳裡的「萬能媽媽」

 

前兩天跟家人去火鍋餐廳吃飯,隔壁桌的客人是一個三代同堂的大家庭。由於兩桌靠得很近,所以我很清楚地聽到了鄰桌的對談。

 

「老婆,兒子大便了啦,你抱過去找個地方換一下。」老公說。

「阿芬,你順便跟店員借一下熱水 ,先泡好奶放著。」阿嬤說。

「媽媽,我要喝水水!我的水杯在哪裡?」目測約三歲多的女兒問。  

他們才剛坐下不到五分鐘,這位「媽媽」就必須執行三個不同人的指令。

 

接下來的用餐時間中,這群家人還三不五時開口要求。

 

老公說:

「老婆,你把女兒抓回來,不要讓她一直離開座位。」

「老婆,你兒子要抱好,前面有火鍋,不要讓他碰到。」

「老婆,弟弟的玩具掉在地上了,你都沒看到喔?太誇張了吧!」

 

婆婆說:「阿芬啊,餐廳太冷了,把我孫子的外套穿起來。」

女兒說:「媽媽,我要吃麵麵。」

 

原來媳婦這麼好用?原來媽媽都要會分身術?原來當爸爸和老公的,只要會出一張嘴就可以?

 

很多事情明明就記得也知道,甚至看到了,為什麼就是不肯伸出援手?

今天換作我是阿芬,對於婆婆和女兒,我牙一咬也就認了。但老公要是一直叫我做東做西的,什麼事都只找我,我一定馬上翻桌發飆問他說:

 

「你是沒手沒腳嗎?你是沒看到我手上還抱著一個跟你姓,還長得跟你超像的小孩嗎?」

 

   U6741P8DT20130226150757.jpg

 

伸出你的援手最實際    知道了或看到了,就一起去做吧!

 

光一個小孩就能讓當媽媽的忙到昏天暗地,更不要說兩個、三個了;甚至家中有雙胞胎,更是會讓人忙到焦頭爛額。身旁的家人該給的,不是一堆指令或自以為善意的提醒、叮嚀,而是主動的幫忙、關心,詢問需要些什麼。實際伸出援手的幫助,遠遠大於只會出一張嘴的提醒與叮嚀。

 

拉緊小孩,不要讓他亂跑;抱著小孩拿東西時要注意,不要讓他摔著了;這時間,是不是該泡奶、餵奶、換尿布了;小朋友玩具掉了,要撿起來……等等,很多事情,媽媽其實都知道也記得,但當下就是沒有多餘的手可以做啊!

 

20160511_R0303.jpg

 

別再只會出一張嘴了。忙著提醒、看到、叮嚀、交代的人,手要是空著,就直接動手,一起做吧!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口罩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