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洗好的最後一個奶瓶,放到蒸氣鍋裡消毒,看著在嬰兒床上呼呼大睡的兒子,今天暫時算結束這一回合,會說暫時是因為,半夜的他,還有可能會驚醒。
  
可能是媽媽跟姐姐都不在,房間空蕩蕩的關係,只要我一離開房間想去做點什麼事情的時候,包括上個廁所,在地上玩玩具的兒子就會立刻驚覺追到門邊大哭,起初你還會覺得:「怎麼這麼可愛,是有沒有這麼愛我?」
  
但一整天都這樣下來你就會覺得:「一定要這麼黏嗎?爸爸只是想要大個便,你也要崩潰大哭。」 
  
「又再一次體驗到,媽媽被小孩綁死死的感受。」
  
帶小孩,最累的不是「身體上的疲憊
」,而是一種「精神上的消耗」。
  
一整天在家,看似時間很多也挺自由的,但這不為人知的苦,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知道,外人眼中的「自由」,老早就被小孩無情的綁架走,小孩就像個有形的背後靈一樣, 
 
 
「讓你看似什麼事都能做,卻什麼事,也做不成。」
  
想滑個手機,他就給你爬到身上鬧你,一下咬你手機一下搶你手機,鬧到你不想滑;想看電視,他就亂按你的遙控器狂轉台,讓你不能好好看個韓劇;想吃個飯 ,他也衝過來,一直拍你的腳要討東西吃,你躲遠遠的,他就給你東摸西摸製造麻煩跟聲音,讓你吃飯吃得比當兵時,還緊張跟害怕,總之,
  
「你想幹嘛,他也想幹嘛;你不想幹嘛,他還是要幹嘛。」
  
我常建議爸爸在休假之餘,能獨自帶個幾天小孩,因為就算我寫再多文章拍再多影片,也比不上你獨自去帶個幾天,來的感受深。
  
我相信只要有親自帶過小孩的爸爸,一定會認同我說的:「帶小孩,真的沒想像中這麼輕鬆跟簡單。
」(這邊先跟我母親跟太太說聲謝謝,我愛妳們。)
  
如果真要爸爸在工作跟帶小孩之間,來做選擇的話,九成以上一定會「選工作」,但爸爸或許還有機會可以選,但媽媽呢?
  
「能選擇的媽媽不是沒有,但被迫不能選的,更多。」 
  
每個家庭的狀況都不同,不能要求每個家庭都一定要放媽媽假,或要有爸爸日,但至少可以慢慢嚐試著,讓老婆在一年之內有個幾次,沒有小孩在身邊的連續假期,除了可以讓平時忙於工作疏於照顧小孩的爸爸,可以多點時間跟小孩培養一點感情之外,也能讓已經很少陪伴家人的老婆,能多點時間陪一下她的家人,
  
「這是她們應得,也是先生應給的。」
  
不要什麼都不給、什麼都不要、什麼都不給討論、什麼都不可能,卻什麼事都要找,「媽媽」。
    
也許媽媽只是買菜買久了一點,
也許媽媽只不過出門買個宵夜或晚餐,
也許媽媽只是想回家看一下許久不見的家人,
  
也能被先生奪命連環摳,要她們快點回家,理由竟是些什麼小孩大便了、小孩哭不停、小孩太歡、小孩根本不聽我的話等等,難道只要扯到小孩的事情,就一定要找媽媽?
  
身為一個孩子的爸爸,像山一樣高聳偉大的爸爸,在獨自面對自己的小孩,不到半天甚至短短幾小時的時間,竟會有照顧上的困難?
    
那小孩是該叫你爸爸還是叔叔,我想,可能要重新定義一下。
  

帶小孩真的不可怕,可怕的是,身為一個爸爸,卻沒有能力獨自陪伴在自己小孩的身邊,那才是可怕
  
媽媽不是天生下來就會帶小孩;
爸爸也不是天生就不會帶小孩。
  
一切都是,要學不學,要做⋯或不做罷了。

18073263_120300003331243403_411449703_n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口罩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